不論是食品科學,還是保健營養,都是未來相當具發展性的領域,在將來勢必有更多人想要進入這個產業。

而相關研究所之中,若是只看國立大學的話,台大食科及中興食生絕對是最為業界所知的。

這篇文主要以準備考試的方法&心得分享為主,之後若有時間再來談各家食科所的比較吧!

 

【大學系所】台師大 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 營養科學與教育組 (現已改制為營養科學學士/碩士學位學程,我們這屆是末代人發營養組)

【系上成績】班排第2 (全班不到30人,人數超少所以參考價值不高XD)

【報考系所】中興食生 / 台大食科 / 台大健管 (全名: 運動設施與健康管理碩士學位學程 ) / 成大食安 ,共四間

【考試結果】

中興食生 : 正取二

台大食科 : 正取三 (目前就讀中)

台大健管 : 正取四

成大食安 : 正取二

【考研動機】

有點算是誤打誤撞,想當初大三暑假在醫院當營養師實習生的時候,一心一意畢業後要出去賺錢,所以每次被問到要不要考研,答案都超級篤定,就是〝No”。

轉捩點大概是發生在發現研究所推甄其實很簡單,只要繳交成績單、推薦信之類的就好了 (當然還有報名費$$$)

想說班排還有第二,而且師大也算是國立的,跟其他人比應該還是有競爭力的吧~~

結果等了快一個月,打開口試名單。

沒有我,沒有我,沒有我...

雖然推甄名額只有兩個,取六人面試而已,毫無實驗室經驗的我贏面本來就不大,但還是覺得很難過 (至少給人家機會去面試嘛)

口試名單出來前,我都跟友人打預防針〝沒過大不了就用考的啊〞

人真的是激不得,大不了用考的,還一次報了2個所,再付兩倍報名費給台大 (攏吼哩啦~)

中興的話是因為離家近,也算是不錯的食科國立大學。成大是剛好看到有相關的所,感覺也不難考就報了XD

 

另一個報考動機,跟我在大四上做的兩份實習工作 (非營養專業的XD) 也有關係。

以一個社會新鮮人來說,沒有值得說嘴的學經歷,在職場只有被當菜鳥使喚的份,尤其台灣人的奴性之重...,真的讓我體會到出社會會有多痛苦。

再多讀兩年書,說是逃避出社會也好,同時也是因為我認為有能力才有選擇權,而不是遷就於不喜歡的工作和環境。

而我應該也是有實力的人,何不再辛苦一下,反正還年輕就拚拚看,就當作多累積基本功,有個滿街跑的研究生學歷,也許才更有力量爭取更高的位置 (也比較不怕餓死)

 

【各所考科】

由於我的主修偏向營養領域,食品科學方面接觸其實不多,故選組皆以保健營養相關科目下手。

一、中興食生丙組

  1. 生物化學 
  2. 食品化學
  3. 營養學

二、台大食科戊組

  1. 專業英文
  2. 膳食療養學
  3. 營養學
  4. 生物化學

三、台大健管 健康管理組

  1. 英文 (A)
  2. 生理學

四、成大食安

  1. 生物化學 (公共衛生/食品化學/生物化學,三科選一科考試)

【共同考科準備方法】

一、生物化學

大二修過一年基礎的生化,大三則是營養生化,自認為每次期中有好好考,準備起來應該不難。

結果一寫考古題發現考超細,尤其台大生化考很多細節都是大二那時學的,有些根本連看過都沒看過... 若是用營養師那套來讀,根!本!不!夠!

就算唸到滾瓜爛熟,應該也只有一半題目看得懂:)

約莫考前兩週,才發現超多考題都在「結構生化」、「分子生物」這兩科,於是才開始卯起來猛念,終於在考試時有拿到剛好及格62分。

有些分子生物的考題光是靠學校,或是補習班講義根本不夠,但這些題目佔比起碼25%,非常的多,千萬不可以放棄!

善用估狗,善用估狗,善用估狗 (因為很重要所以講三次,之後也會繼續講)

中興的生化題型非常固定,跟台大一樣,火力也是集中在結構生化&分子生物。想當初做中興生化考古的時候,碰到DNA RNA相關的題目都是完全不知道在幹嘛,我的方法是先讀完跟學長姐借的的講義,上面沒有的就估狗,了解作用機轉之後再自己擬答看看。

考試的時候第一題就叫我畫glutamine,然後我還太緊張畫錯XD,最後是拿54分結案。

成大生化前三年的考古題有選擇+問答,配分蠻平均的 (不至於什麼都寫不出來XD)

結果今年我考的時候竟然全部都是問答!而且一半以上都是分生... (還考含氮鹼基怎麼畫,整個傻掉) 寫到快往生,鈴響之後選考生化的剩我一個,我猜其他人應該是不想努力了吧(笑)

 

二、營養學

營養學算是我的主科,加上修過營養生化,基本功是有的。

台大營養的題型比較多元,今年還叫我們寫科普文章,根本作文比賽...,好險我文筆也不差啦,還有70幾。

我覺得重點比較放在蛋白質吸收、維生素&礦物質生理功能機轉,還有抗氧化劑等等,DRIS也要注意一下。

中興營養相對簡單,有選擇 (考古重複率極高)、名詞解釋跟閱讀翻譯等等,題型蠻活的,但不難拿分 (我拿80幾)

 

三、英文

這就沒什麼好講的了(欸),台大英文A真的是憑語感下去猜 (寫考古寫到很賭爛)

我的方法是先寫 (ㄘㄞ)完一遍,不會的單字先畫起來,之後再去查,我是每寫完一頁查一次,才不會整份寫完超挫折累積一堆不會的字,以至於懶得去找查出來。

這樣也可以順便測測看自己的語感準不準 (有時候不用懂每個單字就能猜到答案,所以不要太緊張)

台大食科的專業英文偏長篇閱讀,但相較英文A實在不難,做考古的方法也差不多,有耐心即可。

 

【其他專業考科】

....

 

(打到這裡發現要講得實在太多了,其他的就留到下集待續囉~)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1pei 的頭像
    1pei

    散呷郎遊世界

    1p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