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續上篇)

 

【其他專業考科】

一、食品化學 ( 中興食生丙組 )

之前在學校修過一學期的食品化學,但仔細一看發現當初學的根本不夠 (連邊都沾不上...)

但老實說因為只有中興有考,所以我本來就不打算花太多心力在這科,二月以前只有大略整理一下考古題方向跟以前期中期末的筆記,剩下的就留到考完台大成大才開始仔細地找考古題解答。

(我的詳細時間安排,於下會再補充敘述)

食化考古重複率高,考的方向離不開水活性、脂肪品質鑑定、酵素性/非酵素性褐變等主題

偶爾會出一些和香味判定、精油萃取方法、儀器操作(HPLC等)、毒性試驗之類相關的題目或名詞解釋,也可能選擇或填空,這些就相對比較難應付一點

對於我這種幾乎沒有概念的人,能做的就只有盡量背考古題~ 先估狗看看,再看配分佔多少挑重點擬答並熟記 (尤其常考主題)

不幸的是我考的那份只有前三題(共25分)在考古出現過 其他就只能亂猜... 解釋名詞全空qq

但也許是因為我考古真的背超熟,那25分有把握住,加上運氣分拿了32分,真的感謝上天保佑

 

二、膳食療養學 ( 台大食科戊組 )

因為台大的研究方向還是偏食品科學,考的膳療不像營養師這麼細,不用把所有膳療都精讀一遍,不然很浪費時間。

但我還是有把之前應付期中期末考時做的筆記拿出來再整理一遍,也當作是複習,幾個比較冷門的疾病就沒特別看 (牙科、管灌等等)

幾個目前常拿來討論的疾病,如肌少症、新冠肺炎(免疫力提升相關)、癌症等等可以多留意

而台大教授做和營養比較相關的研究,大多是植化素與癌症、慢性病預防 (尤其脂肪肝)、腸道菌相這類,因此準備時就盡量讀細一點

回答時寫愈深入愈好,可以把作用機轉、研究曾表明的效用等都寫出來,比較容易讓教授知道你是專業的!不是外行人!

尤其近年的考題都愈來愈偏大方向,今年直接考要如何透過飲食預提升免疫力、預防癌症、保肝護腎等等,如果不寫些專有名詞出來,看起來就很空洞。

跟營養學一樣我這科考70幾,還行還行~

 

三、生理學( 台大健管 健康管理組 )

當時報這個系單純因為除了英文只考這科專業科目,之前系上大一有修人體生理學,想說應該不用花太多心力準備就試試看~

看考古發現幾乎只考運動生理,就跟體育系朋友借筆記來唸,也沒動用到太多之前學的 (大一記憶實在太遙遠了...)

前前後後大概只花了兩三天準備這科,把考古題的答案都找出來,幾個出題率高的主題多看幾遍。

當天是下午考,早上我還在看肌肉結構、滑動學說的影片,沒想到真的考出來了... (當場嚇呆)

那份考卷我只有一題 (20分) 不會寫,其他都蠻有把握的 (剛好也有考到代謝的部分,營養系送分題XD),最後幸運地考了69分

 

【讀書計畫】

因為我是很晚才開始準備,所以時間非常非常有限。

下定決心要開始全心投入考試的時候已經12月了,那時才辭掉實習工作專心唸書,並規定自己一天至少要唸八小時 (既然沒賺錢就要把時間都花在讀書上才行!)

好險之前有稍微開始複習 (營養學看完,生化約一半),接著就是自己再念一遍做筆記或整理成表格,然後練習題目檢視哪裡沒讀懂。

營養學因為相對熟悉,念完就直接做題目找考試重點,之後同樣做成筆記方便複習。

 

【時間安排】

〈十一月〉 營養學看完,生化約一半

〈十二月〉生化看完 + 營養筆記(全部做完) + 膳療筆記開始整理

〈一月〉

上旬 : 膳療筆記整理(全部做完) + 準備大四上學期期末考 + 台大/中興/成大生化考古題 (寫1-2年,大致掌握出題方向)

中旬 : 生化筆記整理(全部做完) +台大/中興營養考古題 (寫1-2年,大致掌握出題方向)

下旬 : 惡補分子生物&結構生化 + 生理筆記&考古題找答案 + 拼命練台大各科的考古題 (近5年) + 複習 (同時優化)之前自己整理的筆記 

〈考試〉

2/1 台大健管

2/2 台大食科

2/3 成大食安

〈二月〉

考完台大成大之後,距中興考試還有四天時間,大致上分一天一科來唸,重點放在考古題型的整理

生化的分子生物部分是我比較不熟的,所以花比較多時間讀 (歷年必考!)

 

【心得總結】

真的好慶幸之前大一到大三有好好唸,雖然找記憶也需要花一點時間XD

不過幾乎每間學校的生物化學,都有考到且占分很重的結構生化、分子生物部分,學校幾乎沒教過,完全是靠自己慢慢摸索、估狗出來的。

還有找考古題解答的過程也是超級艱辛

我的準備期雖然短,但也因為這樣每天的知識輸入量極大,真的是在挑戰用腦的極限...

 

讀書過程中,發現很多先前為了急著應付考試而沒釐清的盲點,自己重新整理過後,常常有種「 哦 !!!原來是這樣喔 ! !」的莫名興奮感 

一邊唸一邊找答案,從原本看考古題像文盲一樣根本不知道題目在問什麼,兩個禮拜後再看一次,雖然沒有到理解得很透徹,但終於寫的出答案的那種激動,真的超有成就感的~

 

也許準備時經常會有因為不知道自己到底會不會上、家人朋友的期待所造成的壓力、找不到考古題解答、發現自己所學相當不足... 等等的厭世時刻

但我相信這些都是在考驗你適不適合唸研究所—抗壓性夠不夠? 能不能自己解決問題? 有沒有求知的熱情? 

 

如果你問我在這兩個月中最大的收穫為何,我的回答並不是那些考試會考的知識。

因為知識隨時都在推陳出新,今天學的,說不定明天就會被推翻。

我認為最大的收穫,是我更明白自己的能耐有多大,更知道要怎麼靠自己的力量,解決眼前的問題

不管是上網查也好,問老師,問同學,甚至任何可能可以解決你問題的人

有時問題的答案不是一下就能理解,看的愈多,讀的愈深,很多問題的解答就會自然迎刃而解。

 

當然疑惑也可能愈讀發現愈多,但這其實是好事,因為當你開始有了疑惑,並且花心思設法解決他,你就比其他人更接近專業一步了。

每當讀得很煩躁時,我都會告訴自己 :

「要得到你想要的東西,就必須經歷過其他人不能克服的。若是人人都可以的話,這目標豈不是訂得太短淺容易了嗎?」

 

最後,還是必須感謝那些看好我,並給我許多鼓勵及支持的人。

準備研究所時,可以和其他考生一起約念書或是對對看考古題~ 雖然大家進度或是目標學校不太一樣,但有時互相扶持、互相學習,甚至互相取暖也好XD 幫助同樣是很大的!

別忘記揪團去拜拜,我個人是覺得非常非常非常有效 ,不論是實質面或是心理層面 (前提是自己有好好念書,神明才能幫你啦~)

考得好也要記得去還願嘿!!

 

以上就是我得研究所準備心得,有任何問題的話都歡迎留言詢問喔~ 

(雖然能力有限就是了哈哈 )

 

以下附上我的成績單證明我沒亂講話XD

Screenshot_20210304-100124.jpg

Screenshot_20210308-120047.jpg

Screenshot_20210308-120202.jpg

Screenshot_20210324-100458.jpg

如果有需要考古題跟詳解的,都歡迎留言告訴我哦!

(讓我再OS一下,當初找答案真的是花了我至少一半以上的時間QQ,而且考這些系所的人不多,也找不到什麼相關資源... 所以如果有需要的真的可以參考看看!)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1pei 的頭像
    1pei

    散呷郎遊世界

    1p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